纪检监察网
校内新闻
我校进一步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757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2017531日,学校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102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学校近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进展,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校纪委委员、学校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二级单位负责人和纪检干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做了动员讲话。

袁正宏指出,学校近三年来按照“防未病、治即病、强体系”的思路和要求,坚持不懈、稳扎稳打,从重点领域入手,在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中持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并跟进监督检查,推动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意识,已在规范基础管理、提升治理水平、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袁正宏强调,2017年的工作重点是推进二级单位和院系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首先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廉政意识。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思想,提高岗位风险防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其次要加强组织领导。党政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建立起党政齐抓共管、上下协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行政主责、党委支持、共同参与、校院互动的良好局面。第三要紧密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各二级单位和院系要与时俱进地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议事规则,规范工作程序,加强信息公开,把风险防控的要求落入日常管理,让廉政成为每个干部的习惯、经验和思维方式。

会议通报了监察处2016年对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亮点经验,解读了《关于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通知》相关要求,部署了2017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任务。为帮助各院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监察处在征求基础医学院、计算机学院、法学院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复旦大学院系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基本信息表示例》,要求各二级单位和院系参照补充完善各自的规章制度、风险点和防控措施。

会议邀请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方面有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的职能部门做交流发言。党委党校办公室以建章立制为抓手推进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人事处在议事决策、财务、公章、人事等内部管理各方面规范流程、堵塞漏洞;研究生工作部针对每个岗位制作岗位职责说明书,明确岗位职责,梳理防范风险,为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完善此项工作提供了借鉴。

十八大以来,结合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学校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作为加强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抓手。纪检监察部门发扬钉钉子精神,20142015连续两年在重点领域中部署推进监督检查和回头看检查。2016年学校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列入工作要点,向全校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推进。2017年在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中抓巩固提高,在二级院系中抓延伸覆盖,力争全面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积极预防廉政风险、夯实管理基础、规范权力运行,以此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