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5452

关于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通知

  

各院系、各部处、各单位:

根据学校党委总体部署,为全面落实《复旦大学关于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复委〔201453号)、《复旦大学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复委〔201215 号)文件精神, 2017年在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中持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巩固建设成果,在二级单位中着力推进,实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覆盖。现就相关要求和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建设,以“全过程建设、全领域覆盖、全方位参与、分阶段推进”为工作原则,以“关口前移、防范在先、科学有效”为出发点,以明确岗位条线职责和排查廉政风险为基础,以人财物管理风险排查和风险防范为重点,以制度机制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建立健全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意识,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努力实现不能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

二、主要任务

(一)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

1. 2016年已检查过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6月底前完成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材料修订完善。

2. 2016年未检查过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 6月监察处将组织检查组进行实地检查。

(二)各二级单位

1.部署动员

将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列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广泛宣传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义、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方案等,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2. 梳理排摸

结合学校的发展要求和各类规章制度,对本院系组织人事、财物管理、学术科研、教学管理、招生管理、对外合作等各方面涉及权力运行的工作内容和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对现有岗位职责与风险点、规章制度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摸。

3. 查找廉政风险点

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所分管职权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进行排查。要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从制度程序、岗位职责等方面,排摸岗位条线中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的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风险。对于中央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校内巡视、审计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的信访案件和发出的监察建议中指出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要作为重点查找方向。

4. 制定完善防控措施

针对每个风险点,制定具体管用、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主要包括:建立健全各级各类管理制度并抓好落实;优化权力的科学配置,对决策权力过于集中的要进行合理分解,形成有效约束机制;对自由裁量权大的,要细化流程,规范标准;加强廉政廉洁教育,增强干部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充分利用和依托信息化手段,将业务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化;加强对档案、文书、会议记录、纪要和公章使用的规范化管理,对决策过程和结果等做到留有痕迹,事后可查。

对制定出的防控措施,要评判出目前的到位情况。认为已经到位的,提交相关支撑材料。认为尚未到位的,要给出推进完善的计划安排。

5. 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等渠道,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岗位职责履行、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动态监测,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化解廉政风险,避免风险演化发展成违规违纪行为。

6.时间安排

78前各二级单位将本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基本信息表》,报送监察处。报送前,须经过班子集体讨论审定,并在本单位内部一定范围内公开。9,监察处将组织开展现场检查。12月前,召开二级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总结交流会。

  

联系人:陈莉 申华蕾  联系电话:65642601


附件:(仅限校内用户下载)

附件1:《复旦大学**院系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基本信息表》

附件2:《复旦大学**院系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基本信息表》示例

  

  

监察处

2017531

注:附件可在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网/下载专区/工作表格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