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学校精神
图解《支部大会讨论决定违纪党员纪律处分有关工作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30235

 

《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跟小编一起来看图学习复旦大学纪委近期制定印发的《支部大会讨论决定违纪党员纪律处分有关工作的实施办法》吧!

实施流程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从违纪案件进行审理到正式处分决定生效整个过程中,纪委办公室、分党委、总(直)支和基层党支部各自需要完成哪些指定动作。


支部大会流程

支部大会在决定违纪党员纪律处分中具有重要作用,支部大会应当如何讨论决定违纪党员纪律处分问题呢?小编用一张流程图来告诉你!

问:既然支部大会这么重要,那在召开支部大会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答:首先,分党委(总支)应该高度重视,在分党委(总支)委员会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指导党支部做好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开好支部大会等相关工作,提出相应的工作方案。

问:有道理,分党委必须要重视起来。这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答:分党委(总支)负责人还要与相关党支部书记专题分析研究工作方案,并召开党支部支委会,通报违纪情况,介绍纪检部门的处理建议,学习有关党纪党条规。支委会应经过充分讨论,交流情况,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确定召开支部大会的方案及时间、地点、内容、记录人等,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预案,并通知支部全体党员及违纪党员出席。如有必要,党支部应安排与支部成员逐一交流谈心,交流意见,做好思想工作。

问:对,支委的同志应该先了解情况,做好准备。在召开支部大会之前,是不是也应该先听听违纪党员本人的想法?

答:是的。分党委(总支)的负责人要在支部大会前与违纪党员进行谈话,听取违纪党员的想法,帮助其提高对纪律和本人错误的认识,要求违纪党员正确对待组织的纪律处分。在支部层面,党支部书记也要与违纪党员进行谈话,将拟作出的处分决议和所依据的事实材料与违纪党员见面,全面掌握其思想动态,帮助其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并告知其有权参加支部大会为自己申辩,听取其本人意见。

问:分党委和党支部都要和违纪党员进行谈话吗?

答:是的。分党委(总支)还应专门听取支部对支部大会准备情况以及支部书记与违纪党员谈话情况的汇报,并给予指导。

问:那么在将材料移交给分党委后,纪委办还会对分党委的工作提供支持吗?

答:当然,分党委要及时与纪委办公室联系沟通会议准备情况。纪委办公室认为必要时或应分党委、支部请求,可派员参加相关筹备会议,列席支部大会,予以指导。


来源:复旦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