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2739

49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上海市纪委三次全会以及教育部党组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学校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报告。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平台、基地等科研机构正副职负责人,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干部,各民主党派校内组织负责人,党委巡察组成员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焦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全校上下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市委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进全面从严治党。

焦扬强调,教育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在高校讲政治,就是讲怎么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怎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怎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怎么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怎么代表中国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竞争。

焦扬要求,学校必须根据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体现到教书育人、改革发展的各环节,以政治建设统领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在几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思想武装,健全落实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政治标准,落实政治责任。二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推进机关效能综合改革,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三是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进一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巡视巡察联动。四是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大党建”“大监督”格局。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完善校内监督体系建设,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袁正宏回顾了2018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要工作,并就2019年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在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成效明显,但对标中央的新要求和广大师生群众的期盼,工作仍有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的空间。2019年,要深化落实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的实际行动上;要有效构建“四责协同”机制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聚焦“监督”专责,进一步强化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形成监督合力;要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桂永浩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各单位、各部门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压实压细责任,以深化“四责协同”为抓手,把管党治党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