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内新闻
我校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5-05                                  浏览次数:421


新闻中心讯 429日上午,我校在光华楼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推进今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魏小鹏、校长许宁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主持会议。

魏小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要求。他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中央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味着主体责任的内涵更丰富,领域更广,要求更高。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要着力构建责任体系,从党委常委会和校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带头强化党的观念,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要把责任传导给班子成员,传导给下一级的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分管领域、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责任,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对履行责任不到位、推动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开展责任追究。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着眼点、突破口,客观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扎扎实实推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整改。

魏小鹏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是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尤其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第一,把纪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第二,把作风建设继续引向深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持续深入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第三,巩固和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成果,狠抓制度执行,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有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第四,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魏小鹏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工作做在前头,防患于未然。总的来说,有四点要求:一是要更加注重教育在前,抓早抓小;二是要更加注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三是要更加注重发挥巡视监督的作用;四是要更加注重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许宁生对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进行了部署。他指出,2016年学校行政工作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巩固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成果,针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继续加大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与科研管理,加强附属医院管理,加强学校基本建设管理;二是要以财经纪律大检查整改落实为抓手,全面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遵守财经纪律的自觉、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三是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通过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清查和规范出租出借行为、资产清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加强学校股权投资企业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做好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资本的保值增值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四是要加强招生工作组织领导,建立科学选拔标准,规范招生录取程序,加强信息公开,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招生与培养工作。

许宁生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与学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

会议听取了袁正宏所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指出应清醒认识到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部分重点领域还存在风险隐患。为此,他强调纪委将在以下几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一要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二要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推动各级组织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三要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要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的监督;五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六要突出执纪审查重点,健全问责机制,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七要深化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构建校园两级宣传与教育警示体系。

陈立民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抓好对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抓紧对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推进落实。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平台和基地等独立科研机构负责人,专兼职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