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内新闻
我校召开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部署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6-04-06                                  浏览次数:462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2016328日,学校在邯郸校区马锦明楼101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部署动员会。学校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分管纪检工作的负责人45人参加会议。纪委副书记罗力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

2012,我校制定颁布《复旦大学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此后,我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通过梳理职权、明确职权运行流程、分析风险点、提出并落实针对性防控措施等方法,启动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2015年学校监察处对基建处等10个重点领域部门开展了“回头看”检查,总结了建设经验,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发出了整改建议。在此基础上,学校决定2016年在所有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中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在动员讲话中,袁正宏指出,职能部门、直属单位是学校管理的中枢和重要单位,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中责任重大,既要规范自身职权运行,又要通过业务条线工作将压力和责任传导到二级单位,督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基层单位的落实。在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中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之一,也是2015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回头看”工作的进一步延伸,目的是要为学校发展提供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的重要保障。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紧跟形势,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重要意义,增强风险意识,牢固树立有职权就有风险,有权力就要受约束的观念,努力提高防范岗位风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要负责人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起责任履行职责,带头查找岗位风险,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扎牢制度的笼子,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局面的进一步好转打下坚实基础。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李尧鹏处长在部署工作时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在系统梳理职权基础上,查找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中央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校内巡视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针对问题和风险点制定完善防控措施,加强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会议中,复旦学院常务副院长徐雷同志结合复旦学院的实际工作,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做好内部控制管理的三大经验:制定规则、集体决策和公开信息。他认为,首先要有制度、有规则,然后就可以按照制度依规办事,其次是在遇到问题时,要多方通气、集体决策,决策时要注意留有痕迹,可追溯;最后是要做到信息公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让相关人员知晓信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就会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最后,纪委副书记罗力同志就如何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工作培训,对与会人员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他以纪检监察工作为例,给与会人员讲解了如何进行职权梳理、如何确定职权运行流程。进一步以案件审理职权为例,讲解了工作流程图与职权运行流程图之间的联系和差别,以及如何在职权运行流程中查找风险点和制定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