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宣传教育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579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8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市纪委委员51人,列席273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总结2018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廖国勋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改革创新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讲话旗帜鲜明、思想深邃、部署有力、掷地有声,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革命、砥砺前行的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提出了深入推进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指导性、针对性。李强同志代表市委所作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并对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认为,2018年,在中央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贯彻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确保改革蓝图在上海形成生动实践。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构建高效运转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坚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巩固深化发展巡视巡察工作。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捍卫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新的起点上把上海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前推进,为上海在更高起点上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全会提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提出了五方面工作要求,为新时代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定位、赋予了重大使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工作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形成更加高效的监督体系,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


第一,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牢固树立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三,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推动全面建立“四责协同”机制,强化责任协同,实施精准问责,形成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从部署到执行再到监督的闭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第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第五,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深化本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准。推动党内监督同各方面监督有效贯通,形成强大监督合力。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巡视,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夯实整改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打造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严肃查办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案件。抓住执纪审查和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补齐制度短板。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第八,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着力整治民生低保资金、惠农帮扶资金以及东西部对口扶贫资金使用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坚决向黑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第九,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持斗争精神,内铸党的忠诚卫士之魂,外塑“纪律部队”良好形象。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素质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看齐、忠诚履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上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上海建成“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懈奋斗,以无愧于时代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