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要闻报道
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8-09-29                                  浏览次数:530

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通过关于第十四届党委会报告的决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后,9月27日下午在光华楼胜利闭幕。焦扬同志主持大会。

下午1时,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大会)在光华楼二楼报告厅举行。

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大会应到代表290人,实到290人。实到代表人数符合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1名总监票人和8名监票人名单,宣布了1名总计票人和18名计票人名单。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监督下,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29名委员组成的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选举出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名。尹冬梅、华克勤、刘季平、刘承功、许宁生、许征、李粤江、汪昕、张人禾、张军、张志勇、张骏楠、陈玉刚、陈志敏、陈浩明、苟燕楠、金力、周亚明、周虎、赵东元、胡华忠、袁正宏、栗建华、钱海红、徐文东、徐军、郭小毛、唐晓林、焦扬(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第十五届党委委员。王艺、司徒琪蕙、刘金也、杜楚源、李尧鹏、余青、汪源源、张育、邹和建、罗力、袁正宏、钱飚、徐阳(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第十五届纪委委员。

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合影

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合影

随后,大会通过了关于第十四届党委会报告的决议。大会批准焦扬同志代表第十四届党委会所作的报告。大会充分肯定第十四届党委会的工作,一致赞同报告对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和体会的总结。

大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复旦大学正站在全国“双一流”建设的前列,站在代表中国高校参与全球竞争的前列,距离世界一流的百年梦想前所未有地接近。全校要清醒认识世情、国情、校情,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责任,充分认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卓越,谱写新的奋斗篇章。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学校建设战略目标、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目标体系,以及关于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

大会强调,要按照党和国家要求,全力向既定目标冲刺,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把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此基础上,再经过10-15年努力,学校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际,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

大会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要推进综合改革迈向纵深,打好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资源配置机制改革三大攻坚战。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要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在学科“高原”上崛起更多“高峰”。要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复旦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要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布局和抢占世界科技发展制高点。要深化医教研协同发展,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要实施全球发展战略,拓展学校对外开放新格局。要打造美丽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校园环境和综合保障体系。

大会强调,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适应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凝心聚力,积极营造关心支持推进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大会通过了关于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了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大会要求,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组织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强化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奋力开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焦扬同志致闭幕词。她表示,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审议通过了第十四届党委会报告和纪委会工作报告。两个报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反映了全校上下的共同愿望,是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充实了党委、纪委班子的力量,结构更趋合理,充分体现了各方面的代表性。焦扬代表新当选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感谢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支持。她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着力加强党委会和纪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本领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严于律己,力尽所能,不负组织所托,不负师生厚望。

焦扬强调,作为全国教育大会后第一家召开党代会的中管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全校要把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这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抓好传达学习,抓好工作落实,抓好氛围营造,抓好党的建设,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书写好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复旦之笔”。

焦扬指出,从上届党代会开始,学校正式实行了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各位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党代会精神,带头联系和服务群众,自觉接受监督。党代会闭会期间,继续积极参与学校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讨论,积极参与学校重要文件、重要政策的研究制定,在实现学校新发展新跨越的进程中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焦扬强调,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交给复旦的光荣任务,是所有复旦人的殷殷期盼,更是复旦这所具有浓厚红色基因的社会主义高校的使命担当。她号召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