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要闻报道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复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1493

百年正是风华正茂。3月2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再过100天,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复旦大学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教育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学校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党委书记焦扬指出,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校长、党委副书记许宁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报告。

焦扬: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焦扬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建设引领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推动正风肃纪长效化,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为学校顺利完成“十三五”收官和全年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

焦扬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一关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焦扬强调,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对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聚焦“十四五”开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情况,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通过深入查、持续改、长久立、办实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惩治震慑、制约监督、教育自律为重点,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焦扬要求,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单位要对照在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把整改措施落实落地。要深入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精准发现问题、严肃反馈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做到敢严真严、一严到底。

焦扬最后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更加自觉地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四责协同”机制落地落实,狠抓“一岗双责”落实。进一步建强校内监督体系,强化部门监督职能,加强院系基层监督力量,完善附属医院监督体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许宁生: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许宁生指出,学校各项工作都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是基础,要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在学校行政管理的方方面面。要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事业发展、行政管理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严”是关键,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纪律建设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和行政管理全过程。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守住纪律这条底线,靠纪律全覆盖地管,维护好学校的政治生态和行政管理秩序。“治”是根本,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保障,坚持制度治校,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制度体系、实现依靠制度进行治理;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推动制度落地见效。

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许宁生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上来。二是要提高政治能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发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三是要坚守政治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金海燕总结了2020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要工作,对2021年纪检监察重点任务作出部署。2020年,学校纪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探索开展政治监督,将“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深入查找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反弹;主动靠前监督,不断拓宽发现问题渠道;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校纪委要重点围绕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精做准政治监督、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三不”、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推动监督执纪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金海燕还对2020年作出党纪处分的违纪案例进行了通报和警示教育。

会议在邯郸校区设主会场,在邯郸、枫林、江湾、张江校区设4个分会场。校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实体运行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校内组织主要负责人,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干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