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要闻报道
复旦大学举办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2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提升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28日,复旦大学举办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复旦大学监察专员金海燕出席并作“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保障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主题报告。



金海燕指出,今年是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之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精心部署下,改革相关举措迅速推进,有力提升了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通过改革,一是建立了中管高校管党治党“3+4”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各主体的责任,有效强化了中管高校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二是重塑了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在领导体系、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工作机制等方面实现了系统性变革。在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校党委的支持下,我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新的工作机制正在建立完善,改革成效初步显现。金海燕强调,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纪检监察队伍要时刻对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牢记监督第一职责,深刻认识和贯彻“三不”一体推进的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尽责。金海燕要求,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保障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



校纪委副书记胡华忠以《准确定位,立足职责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系统阐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任务和职责定位,对履行好二级单位(部门)纪检系统的任务和职责作出具体指导。校纪委办公室主任宋永华作《做好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专题报告,就深化整改的重要意义、上级关于深化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和学校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解读。



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新形势下如何立足实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院系、附属医院、机关部处的6位同志代表各组作交流发言。


我校自2020年初正式启动设立二级纪委工作,结合分党委换届工作分批有序设立二级纪委,至2021年年底实现了全覆盖设立,同时,进一步规范了机关职能部门党支部纪检委员的配备。校党委、纪委高度重视二级纪委书记(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此次培训由校纪委、党委党校联合举办,纳入干部年度培训主体班次,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机关部处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学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共13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