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1523

413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上海市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上海市教卫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各项要求,总结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研判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部署安排2018年工作。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报告。


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平台和基地等独立科研机构正副职负责人,专兼职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校内第六批巡察组成员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焦扬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实施“奋进之笔”进取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之年。在这个重要年份,学校还将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内涵新要求,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焦扬强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从自身做起,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坚强基层党组织;三是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四是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五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六是深化巡视整改,进一步发挥校内巡察的利剑作用。

 许宁生指出,党委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抓好对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把任务落实完成情况纳入学校干部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切实抓牢对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和考核。

 许宁生就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作了三点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源头治理能力,以科学组织保障制度执行,以制度创新呵护事业发展;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推进院系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覆盖;三是要推进责任落实,把业务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同时扛起来。

 袁正宏回顾了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要工作,并对2018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出部署:一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检查,突出政治监督、权力监督,规范和强化执纪监督;二是要把纪律立起来,强化执纪审查,始终坚持有信必查、执纪必严,坚持执纪审查的政治性,坚持实践“四种形态”,落实纪在法前;三是要把纪律严起来,强化追责问责,建立健全问责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四是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体系建设。

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